:::
鍵盤操作說明

綠衣使節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簡介/發展沿革、內部分組介紹、年度特色活動、近期活動紀錄、姊妹校介紹、甄選方式/時程、聯絡資訊」之頁籤

        北一女中綠衣使節為本校校隊之一,在許多重大活動都能看見使節親切美麗又專業的身影。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國際觀,本校時常與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國家,進行校際文化及學術交流,使節在活動中負責接待、導覽、交流等多項事務,扮演著活動期間重要的角色。此外,在校慶、畢業典禮等年度活動中,也能看見使節親切的笑容以及貼心的接待,展現出本校學生的友善熱情及學校之教育成果。

 

        北一女中綠衣使節團成立於2012年,由第19任校長張碧娟和秘書江麗玉於2011年共同籌畫,並於2012年創立第一屆使節團,協助本校國際交流事務,至今已是第十二屆。使節團甄選出一群抱持著服務熱忱和喜愛校園的學生們,經過英語口說、校史校園導覽等考核後於高二正式上任,代表北一女中接待來自各地的貴賓。歷年來使節接待來自亞洲(中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美洲(美國、加拿大)與歐洲(德國、芬蘭、法國、英國、奧地利)、澳洲等多國外賓,使節的聰慧與笑容深植於外賓心中,成功為綠園開展友善的校際外交與國際外交。

 

        疫情期間,綠衣使節也曾發展出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活動,無論是國際線上交流活動,抑或著眼於校內舉辦的校史馬拉松、國際角,都讓使節即使在疫情肆虐的當下仍持續精進專業素養,同時思考使節所賦予的使命。

 

        綠衣使節全員皆為幹部,分為五大部門及兩小組,各自負責接團活動中的不同事務,分別為政策協調部門、形象設計部門、簡報編輯部門、新聞編輯部門、學術發展部門,及日文組和校史研究發展組。每個部門內皆設一位部長,負責統籌分派部內任務;而使節每次接團會選出執行長,對象並不限於總副召,因此每一位使節都有機會擔任執行長規劃活動。

一、政策協調部門

        政策部由一位總召(社長)及三位副召(副社長)組成,負責規劃討論使節未來發展方向並和秘書室接洽、統籌各部門之任務進行、並協助執行長進行活動籌備,為使節團務運作之核心。

二、形象設計部門

        形象部負責使節之美宣設計,包含Instagram 經營、名片設計、紀念品及社服設計;以及接團時的海報、桌牌、禮品的備置,是使節外在形象的樹立者。

三、簡報編輯部門

        簡報部負責製作團務所需之投影片,包含活動流程、講解、宣傳、學校介紹簡報等,同時負責報告;組內設一位主持,負責在引導活動進行,是接團時十分重要的角色。

四、新聞編輯部門

        新聞部負責在活動進行時拍攝及錄影,於活動後整理活動照片及反饋建議,同時撰寫發佈於校網之活動新聞稿,是使節每一次活動最忠實的紀錄者。

五、學術發展部門

        學術部負責設計活動中的互動遊戲、導覽路線以及使節的社團課程,並於籌會時進行接待對象的背景介紹,是使節中的創意創作者。

六、日文組

        由於使節接待交流對象很大一部分為日本團體,因此於團員中甄選出擅長日文的使節組成日文組,負責協助所有日文相關工作及教授其他使節簡單的日文用語。

七、校史研究發展組

        由第十屆綠衣使節於2021年創立,於團員內招募成員。主要目的為整理校史資料、調整導覽路線,並為使節規劃校史校園導覽之課程,也會定期於校內舉辦主題式校史室導覽。

◈ 寒訓(1月)
    寒訓是儲備使節重要的培訓課程,過程中將傳授成為使節的大小事,從口語表達到儀態訓練課程,也可以直接由學姐們得知最真實的經驗,讓儲備使節對使節團的運作與活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 畢業典禮(6月)
     本校之畢業典禮同樣由使節負責協助典禮進行,以接待貴賓的方式完成學姐們在學校的最後一段旅程,為學姐留下別具一格的回憶。

◈ 暑訓(7月)
     為使節們上任後第一場自行籌辦的培訓活動,邀請使節學長姐分享經驗,並經由各組報告熟悉團務,同時熟悉彼此。

◈ 新加坡南洋女中交流(9-10月)
     是綠衣使節每年都會交流的夥伴,透過分享彼此的日常、當地風情,認識異國文化。

◈ 甄選(10-12月/3月)
     綠衣使節除了校內總成績、英文成績須具備一定水準外,更須參加使節的甄選考試,以挑選出符合資格之人選。第一階段甄選測驗英語口說能力及參加甄選動機,篩選出儲備使節。第二階段則測驗培訓成果(3月),包含校史校園導覽、簡報報告、最終面試以及考幹任務,甄選出正式使節。

◈ 校慶(12月)
     綠衣使節在一年一度的校慶主要負責接待工作,引導貴賓入座觀賞表演,也會舉辦校史室導覽活動,讓更多師生了解北一女中的歷史。

◈ 日本御茶水高校交流
     為本校三所姐妹校之一,也是使節團每年都會交流的對象。藉由互相分享日台文化、生活、互贈禮物等,維繫兩校感情。

◈ 校際交流
     北一女中綠衣使節團和建中使節團為長期交流合作的友社,合作方式包含進行聯合社課、經驗交流分享之活動,以及今年預計共同合作接待的臺灣國際科展,這些活動都為雙方的發展帶來良好的助益與啟發。

◈ 校史室主題式導覽活動
     由校史研究發展組負責規劃進行,每月舉辦1~2場校史室主題式導覽活動,每一至兩個月更換一次主題,讓師生都能更加瞭解北一女中的歷史。使節團扮演的不僅僅是接待外賓的重要角色,更是北一女中歷史的傳承者。

一、御茶水女子大學附屬高等學校

1. 學校介紹:

        1882年,此校的前身東京女子師範學校附屬高等女學校開校,是明治時期第一間設立的高等女學校。御茶水女子大學附屬學校包含幼稚園、小學校、中學校、高校,不僅提供內部升學管道,也接受外部學生申請入學。學校班級分為蘭、菊和梅班,御茶水的校徽形狀是八棱鏡,設計是一朵蘭花的葉子和菊花,期許學生高貴優雅。

2. 特殊活動:

         輝鏡祭(運動會)、明鏡節(文化節)、舞蹈比賽。

3. 特殊社團:

        有中國武術社,他們時常在重大集會上進行演出;自然科學社則常常進行參訪或是天文觀測;箏曲社為音樂性社團,在學園祭、學校說明會、全國高中聯合音樂會等活動都會進行表演。

4. 交流活動:

         2019年時,菊池美千世副校長帶領日本學辦蒞校交流,由本校陳智源校長、師長以及北一學伴、綠衣使節共同接待。當時為本校與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附屬中學交流第8年,共有29位同學擔任接待家庭,參與為期兩天的交流活動。此次課程進行了環境、議題討論及文化交流。臺日雙方師生都相當熱情,在交流會場呈現出一片熱絡交談的互動景象。御茶水曾於2020年造訪北一女中進行交流,其後因受疫情影響而改成線上視訊的方式進行交流。

        2023年是時隔四年後,再度與御茶水高校實體交流。因此,所有人都非常期待與準備這次的見面。活動由陳智源校長跟御茶水吉田裕亮校長的致詞開始,雙方都表達了能夠恢復實體交流的欣喜並回顧北一女中與御茶水長達十年的友誼。

 

二、崎玉縣立浦和第一女子高等學校

1. 學校介紹:

        崎玉縣立浦和第一女子高等學校位於崎玉縣浦和區,成立於1900年。此校在不同時期有著截然不同的教育方針。在明治和大正時代的女子教育中,目標是讓女性成為具有常識的“賢妻良母”,浦和第一女中就是所謂的新娘學校。而在昭和時代,學校開始傳達女性需要有自己的理想並且要勇於獨立的觀念。在二次大戰後,性別平等的觀念普及,學校更是大力推廣個人自由、品行以及能力的提升,使得在校學生越來越受外界重視,並在畢業後活躍於社會中的各個領域。

2. 特殊活動:

        文化祭,學生會在各班擺攤,而在校的社團也會進行各種才藝發表或是販賣社團製作出來的商品。在7月時則會舉辦一年級學生的游泳大會,其中包括水球大戰以及混合游泳接力。體育祭有事一項特殊的活動,學校會將學生會分為茜、青、希三個團進行競賽,包含了拉拉隊比賽、吃麵包比賽、跳繩、拔河以及丟球等項目。

3. 交流活動:

        北一女中與浦和第一女中已締結近十年的友誼,在疫情爆發前每年皆會定期互訪。在2020年,本校23位學生與浦和女子中學進行線上交流,此次交流先介紹了雙方校園生活,再分為小組討論新冠肺炎疫情下雙方生活的改變。因為此次的交流,有許多同學持續與學伴以郵件方式保持聯絡,這次交流不只拓寬學生眼界,也讓參與同學認識了一位新朋友。2023年疫情趨緩,北一女師生於4月赴日教育旅行,也參訪浦和第一女子高校並與校園師生交流,恢復實體的交流機會,延續這份珍貴的情誼。

 

三、大阪府立天王寺高等學校

1. 學校介紹:

        大阪天王寺高級學校位於大阪市阿倍野區,成立於1896年創立並命名為大阪府第五普通中學。2004年被指定為超級科學高中,2009年被指定為入學指導特別學校。社團活動眾多,可分為體育類、文化類、和志工團體。

2. 特殊活動:

        文化展覽於每年9月舉辦,展出學生的藝術作品,也會進行班級表演。運動會則每年舉行一次,三個年級會進行表演,也會舉行田徑競賽,以及三年級的「陸上船」活動。登山訓練是一年級重要的活動,學生前往奈良山區進行訓練,藉由攀登崎嶇的山路訓練學生的體力及毅力。一年級生另一項重要活動是森林學校,學生會以班級為單位輪流到山莊體驗兩天一夜的自炊生活,學習野外求生的能力。

3. 交流活動:

        天王寺高中曾在2019及2023年拜訪北一女中,進行科學交流並體驗化學實驗課程,彼此展示了富創意、巧思的研究成果。第二天,綠衣使節規劃了大稻埕老街的臺北古城導覽活動,親自帶著日本同學走訪臺北西區的各角落。同學們既欣賞了獨具台灣特色的天燈,拜訪了城隍廟,更在遊覽談天的過程中建立了友好的情誼。

        加入使節除校內總成績、英文成績須具備一定水準外,更須參加三個階段的漫長甄選過程,包含英文口說測驗、長達約一個學期的儲備使節訓練、中英口語簡報、模擬接待及面試,最終挑選出符合資格之人選。

 

-  9~10月  -
     藉由體驗社課、校史室主題導覽、開放交流活動以及線上資源宣傳,使高一新生能夠瞭解綠衣使節的任務及應具備之能力,並且產生加入使節之興趣。

- 10/21、12/23 -
     甄選第十三屆之儲備使節,甄選內容包含英語口說能力測驗及中文面試,擇優錄取約30位符合資格之儲備使節。

- 10~2月 -
     儲備使節加入使節團務運作,分派教學學姐並和第十二屆使節共同籌備交流、接待之活動,依活動性質斟酌參與。期間辦理儲備使節培訓,藉此學習使節應具備的技能,包含1/21~1/22之寒假培訓營。

- 2~6月 -
     為儲備使節累積實戰經驗之時期,將團務分派給儲備使節辦理,藉此熟悉活動籌備方式及流程。

- 4~5月 -
     進行中英口語簡報、模擬接待測驗儲備使節一學期來學習的成果,並進行最終面試和各部門考幹任務,甄選出第十三屆正式使節共20人。

【綠衣使節聯絡方式】

信箱:tfgsa@gapps.fg.tp.edu.tw

Instagram:@tfgsa_12th

 

歡迎追蹤綠衣使節12th Instagram,了解更多相關訊息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