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新聞稿】北一女雙甲子校慶「薪傳雙甲子,北一呷百二」慶祝活動
發佈日期 2023 年 12 月 13 日
發佈單位 秘書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秘書室, 綠園快訊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1,212
公告內容

「薪傳雙甲子,北一呷百二」

【發稿日期】112 年 12 月 12日

【活動日期】112 年 12 月 12日

【主 題】北一女雙甲子校慶「薪傳雙甲子,北一呷百二」慶祝活動

        北一女中於112年12月12日榮耀迎來120週年校慶,為了慶祝這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過去一年舉辦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及創作各種獨具意義的紀念品,如女力科技論壇、再現光復─全球路跑、北一OPEN HOUSE、北儀一甲子,綠制服悠遊卡、光復樓一卡通、北一聯名可樂果等,每一項活動、每一件紀念品,都獨具其意義。

        北一女中的創辦可追溯至1903年,前身為日據時期「臺北州立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臺灣光復後,於民國 34 年(西元1945年)12 月 12 日正式定名為「臺灣省立臺北第一女子中學」。1949 年(民國 38 年)10 月增設夜間部,至 1963 年(民國 52 年)8 月附設女子進修補習學校,1967年(民國56年)7月臺北市改制為院轄市,更名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2023年,創校一百二十年,一路走來,北一女始終堅持著卓越的教育理念,培育出無數優秀的女性人才。

        在這重要時刻到來之前,北一女透過舉辦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包括北一卓越講座、雙甲子慶祝聯歡晚會、全球北一大會師、北一家族OPEN HOUSE、相約光復樓等,再再凝聚海內外校友與在校生,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而今日正是這特別的一日,從一早校園便湧入大批人潮,進場時的龐大校友團,顯示出校友們對母校的向心力,其中除台北校友會的參與外,今年更加獨特的是,遠從海外回國的大批校友,更在昨天(12/11),特地返校就讀國際班,特別有趣。

        緊接在校長致詞中,更是表達,『北一女中不只是所百年名校,更是台灣重要的教育資產,我們鼓勵學生投入社會公益行動,因此發行綠制服悠遊卡,讓這件綠制服因為善盡社會責任而更顯榮耀;我們號召高中女力科技聯盟,為台灣培養女力科技人才;我們落實推動108課綱,因應時代變化而與時俱進,學科老師也精心準備各項教學成果展,歡迎所有貴賓佇留欣賞。我們重視文化歷史傳承,今天也特別邀請日治時代的校友陳瑳瑳、何靜、許雪三位大學姊來到會場,見證一女中雙甲子校慶,其中許雪學姊已經是高齡99歲』,致詞中間也特別提到:『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可帶走的盛宴。如今我發現,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讀過北一女,它必會一生跟著你,成為一場可帶走的盛宴。』,而在最後更是對在場的學生及校友們勉勵:『人生70才開始,北一女120歲才正值壯年,需要各位同學繼往開來,為我女校再增光耀,祝福北一女中120周年生日快樂,高三模考圓滿成功!』

        慶祝大會典禮後,緊接著迎來的便是北一女最重要的鄰居─總統府的祝福,在120周年校慶的這天,蔡英文總統不僅透過電報,送上對北一女的祝福,更委請賴清德副總統,在百忙之中,親赴北一女中送上祝福,為本校校慶增添光彩,同時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的專程到來,與本校最知名的樂儀旗隊同場表演,讓現場參與的民眾讚嘆不己。

        在120周年校慶的這天,還有一件重要的重生,那就是歷經877天,北一女光復樓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終在2023年11月27日竣工,成為雙甲子校慶的最大賀禮。身為台北市的大家長─蔣萬安市長,更是不會缺席,市長率領教育局局長,於中午一同至北一女,除為我們揭幕這棟陪伴北一女中四分之三歲月(90年)的光復樓建物,再次看見古蹟修復後的面貌,並在揭幕光復樓後,於車寄前方的主視覺牆面前,為北一女120歲慶生及切蛋糕。

        除了眾多貴賓的到來及祝賀,本校學科老師也精心準備各項教學成果展,豐富程度已經媲美一座小型博物館了,有人文、科學、文學等眾多領域跨足,同時高一的帶動唱、高二的園遊會、高三的創意進場,更讓大家看見滿滿的活力。

        走過120周年,歷經四萬三千八百多個日子,北一女一路走來兢兢業業,因為我們了解,在歷史的洪流之中,若要領航於前,務必要體悟自身所需肩負的責任,如同校歌所唱到的兩句:『齊家治國,一肩雙挑』、『修養健全人格,具備科學頭腦』,這也是北一女中每一位師生要不斷地自我修練的地方。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