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鍵盤操作說明

校園文化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學校特色、綠園精神」之頁籤

❖ 精緻多元的全人教育 ❖

        本校重視學生在知識、品德、能力各方面的發展。培養學生具有宏觀的視野、尊重包容的氣度與終身學習的熱忱。教師以豐厚的專業素養、熱誠的專業精神,投入教學育才的工作;學生則渴切求知,努力成長向上。在認真確實的優良學風激盪下,透過各科學習、生活教育、社團活動、體能鍛鍊、藝術陶冶,從而養成學生宏觀的視野、豐潤的人文素養,達到全人教育的理想。

 

❖ 追求卓越的綠園精神 ❖

        「唯我女校、寶島名高」,北一女中以優良的傳統校風及教學認真、經驗豐富的師資,成為中外馳名的學府。展望未來,將在良好的基礎上,提供學生更理想的學習環境與成長空間,師生同心協力,發揮互勉互助的綠園之愛,效法奮鬥不懈、不畏風雨的小草精神。「處為小草,出為大樹」,讓一年又一年綠園的小草蔚成立地參天的大樹。相信北一女中在大家群策群力的努力耕耘之下,將會更加成長、茁壯。

 

 

  • 一、百年悠久歷史 第一指標女校
  • 二、綠園菁菁子衿 傳承榮耀標誌
  • 三、校訓公誠勤毅 樹品格正淑強
  • 四、知識品德能力 全人均衡發展
  • 五、課程適性多元 人文科技並重
  • 六、教師專業深厚 兼具熱忱使命
  • 七、學生成就卓越 菁英人才濟濟
  • 八、社團蓬勃發展 樂儀旗隊顯耀
  • 九、家長校友熱心 高度認同支持
  • 十、國際交流豐碩 學生視野寬廣

  ❚ 校訓石 ❚

 

◈ 正強淑碑

        「綠園」是北一女的別名,也指光復樓與重慶南路間的區塊,種有黄椰子、蒲桃、五葉松等,日治時期的正強淑碑與光復後的公誠勤毅碑均置於此。1934年,第一高女創校三十周年,浮田辰平校長更易校訓「優、強、淑」為「正しく、強く、淑かに」,泐石立碑。此碑取材溪石,質地堅硬,鐫字靈秀,安置於光復樓入口右方,學生進出均須行禮致敬。1945年,美軍轟炸總督府,校園損毀甚鉅,校訓碑也失蹤。頹藏四十餘年後,因日本校友返校參訪,多次搜尋,終於在傳達室後方的榕樹老根纏繞處尋獲。1995年,飽嘗滄桑的校訓碑出土,暫置菁圃竹林;許多白髮皤皤的校友專程返校,摩挲凝望物換星移中倖存的校訓碑,悲喜交集,不禁淚下。1998年,正強淑碑移置重修後的綠園,在樹蔭與光影間散發著古雅幽情。

 

 

 

◈ 菁圃石

        菁圃是指光復樓北側、綠屋後方那一片涼風習習的竹林,後因加蓋房舍與水塔,面積大為縮小,只留下利用防空壕堆疊成的假山園圃,躲在全校最壯美的一棵茄冬樹下,菁圃石乃1989年呂少卿校長所置,取《詩經》「菁菁者莪」,樂見賢才之意。1998年,石後植青梅一株,冬春之際,小小的雪白花瓣,幽幽的一股梅香,引人駐足瞻顧,徘徊流連。

 

 

◈ 公誠勤毅碑

        綠園南端,木蓮花下的公誠勤毅碑,乃1998年創校95周年時鄭美俐校長所置,為名家杜忠誥所書。此石取材安山岩,鐫字虹勁有力。「公誠勤毅」校訓是1949年接掌北一女的江學珠校長所定,表現她重視學子的胸襟器識、涵養操守毅力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