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111學年度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
發佈日期 2023 年 2 月 08 日
發佈單位 生活輔導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綠園紀事, 學生園地, 來文宣導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363
公告內容
  • 111學年度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為112年2月13日(星期一)起至2月18日(星期六)止。
  • 年度宣導主題:「對抗網路霸凌-截圖、反映、找 iWIN」
    (一)釐清霸凌的行為樣態及確認可對應方式:網路霸凌指的是在網路上發生的霸凌行為,如同校園霸凌、職場霸凌一般,網路是描述其場域,而非霸 凌行為的樣態。所以在遇到網路霸凌時,應該釐清相關的行為樣態,選擇 對應的處理方式,看是要透過法律途徑,或是藉由社群平台的社群守則, 亦或是離開不友善的環境等。
    (二)務必保留相關證據:遭遇網路霸凌時,或任何網路上的不當行為,務必要 截圖或錄影存證,存證的內容不僅僅是涉及霸凌的訊息本身,還包含明 確網址、霸凌者的資訊(如帳號、ID、社群平台上的公開資訊等)、發生的 時間點等,蒐集的資訊越完整,對於後續的處理就會越有幫助。
    (三)保護自己,離開不友善的環境:因為網路霸凌會隨著所使用的網路服務樣態不同,而產生各式各樣的情境,但原則就是設法讓自己不要過度接觸不友善的環境,以避免傷害加深。像是在社群平台的社團裡面被別人透過發文不實指控,可以嘗試向社群平台檢舉貼文,或是暫時離開社團;如果社群帳號被陌生帳號持續騷擾,則可以透過隱私設定,避免再次接收陌生訊息。
    (四)尋找幫助,不要獨自面對:遇到網路霸凌,容易讓當事人感受到無力與孤 獨感,所以切忌不要獨自面對。遇到網路霸凌時,可以向家長及老師尋求 協助,若涉及違法行為可以直接向警方求助。也可以向 iWIN 網路內容。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