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新聞稿】薪傳雙甲子.傳頌第一女──校史牆開箱×校史校慶篇
發佈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發佈單位 秘書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綠園紀事, 學生園地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81
公告內容

【發稿日期:112125日】

【主題:】薪傳雙甲子 傳頌第一女

【時間:112年12月5日(星期二)上午12時15分至13時00分】

【地點:北一女中學珠樓校史室前(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 165 號)

        歷經120個寒暑,北一女中即將迎來雙甲子紀念日。自西元1904年創始,歷經日治時期、臺灣光復,兢兢業業走過雙甲子,在這校園中有許多的人、事、物,一點一滴奠定今日的北一,綠園的師生們不能不知。因此在即將邁入120周年大校慶的前一周12/5,特地辦理「雙甲子紀念校史牆揭幕暨校史展」活動。 

        在這120年的校史中匯聚千百學子心血結晶,見證北一女校園裡點點滴滴。而校史牆用其時間軸貫穿記錄著一代代北一女中奮發向上、砥礪前行的面面相向。今年校方更是在雙甲子之際,匯集前人努力,與後進接棒的傳承,再次將校史牆於120校慶前,開箱展示於大家眼前。全新設計,由臺灣由北至南的山脈線,搭配著不同時代的小綠綠人物,讓觀賞者穿越時空之中,暢遊北一校史。其中山脈的綠,有如北一的綠,也呼應了「寶島名高」,一語雙關,不論是高中或是高山,做為全台第一女校,這個第一,我們可以自己定義。在1917年之前,我們還是全台唯一高等女學校。

        於校史牆揭幕後,令人振奮的是,於今年9/16全國古蹟日活動中,以再現光復樓為主題設計的光復樓一卡通,感謝一卡通總經理鄭鎧尹出席,將其銷售總額10%,捐贈於北一女創校120周年指定捐款項目「北一女文史典藏計畫」,用以發展北一女在薪傳雙甲子的基礎上,承先啟後、薪火相傳,因為閱讀北一女,就像是閱讀台灣高中教育史。北一女歷史悠久,豐沛文史資料極具研究、典藏價值,為進一步完備校史文物及推廣光復樓古蹟教育,將以三年為期,維護校內重要文物及編撰校史資料

        最後,由本校長期投入校史研究及考究的歷史科教師─蔡蔚群老師,為現場嘉賓穿越時空、貫穿雙甲子,以校慶為主題,北一女為背景,講述這120年校史中校慶沿革,內容十分精彩,讓現場嘉賓都感受到這所學校的歷史厚度與深度。

收錄當日校長致詞:

        感謝吳銘祥秘書安排今天這場校史室開箱活動,過去這一年在籌備120周年校慶的過程中,我們再次梳理學校歷史,發現很多珍貴、有趣的資料,包括照片、文件、書畫、人物。北一女豐沛的文史資料不僅極具研究、典藏價值,也見證台灣女子菁英教育的歷史,校史室更是外賓到訪北一女,最喜歡佇留的景點。

        感謝褚苔伊、黃金美等多位退休老師當年精心整理校內重要文物,讓我們可以在堅實的基礎上,持續校史研究工作。感謝徐璽設計師當年為本校規劃設計這麼有質感的校史室,並且在今年為我們重新設計校史牆。感謝一卡通公司願意支持文史典藏經費,貴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是國內最有文化涵養的。

        今天特別邀請蔡蔚群老師為大家介紹校史中的校慶篇,因為北一女校史,是教科書等級的篇章,值得每一位北一人閱讀、書寫,今天校史牆的開箱,不只是雙甲子校慶的系列活動,更是代表我們對文史工作的永續承諾,讓我們持續為一女中寫歷史,謝謝大家。

收錄當日徐璽設計總監致詞:

        2016年10月04日 校史室正式啟用,今天2023年12月5日我又回到這裡,為的是北一女大事記歷史牆面的更新歷史資料及重新設計,內心同樣的悸動,我們增添了從2016年到現在這些年來的資料,也再度檢視、重新閱讀、豐富這120年的歷史,為了增加校史室與與校友及在校生的互動,我們這次設計多了些立體的設計,例如一些可以隨著台灣百岳移動小人偶以及可供翻閱的校史摘要。至於為什麼是台灣百岳呢,在日治時期北一女就有去登山這樣的一個修學旅行,所以我們選擇用台灣百岳來增加一點閱讀上的趣味性。

        在設計北一女校史室時,我一直希望可以打造一間有歷史深度及情感溫度的校史室,是可以讓人駐足欣賞,遙想往日璀璨歲月的場域。當年我說過北一女校史室是有機建築體,是有生命的,需要細心呵護才年延年益壽,期待師生們一起努力為他續接歷史。如今這個願望是實現的,我們今年跟校方又攜手讓他呈現新的生命樣貌,期盼每一個來到校史室的參觀者都能透過校史室的設計更加的瞭解北一女的深厚的歷史價值及獨特的學生養成教育。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