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報名至1/31止。
發佈日期 2023 年 1 月 06 日
發佈單位 社團活動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學生園地, 教師研習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333
公告內容

因應真實世界快速的變化,學生們比過去更需要足夠的知識,以及更重要的,能夠運用知識的思考力。思考是所有學習的基礎,且跟知識一樣,可以教也可以鍛鍊,哈佛教育學院早已總結許多思考力工具,開放給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

就像所有致力於培養未來人才的老師們一樣,我們也希望能為教育盡一份心力。因此,我們以哈佛教育學院思考力中,最基礎的 See Think Wonder(觀察、思考、發想)為核心,設計這次的線上思考挑戰賽,讓每個學生都能在 2 小時的關卡中,開始鍛煉思考力!

如果您正在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培養學生的思考軟實力,或是在尋找有什麼計畫可以帶學生接觸永續議題(例如 SDGs),或者您正在規劃下學期的課程內容,您可以讓學生參加《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

您可以把《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納入您的課程設計中,原因有三:

第一、它是完全免費的公益個人挑戰賽,而且在線上進行(學生各自在家中即可參與),沒有任何地理限制,只需要 2 小時,就能體驗到思考是一件有用且有趣的事情。See Think Wonder(觀察、思考、發想)是簡單的三步驟,也是任何進階思考的基礎。當學生觀察能力提升,就能看見更多事實(Fact),進而更清楚如何依據事實思考。而挑戰賽提供相當大的報名彈性,學生可以自行上網報名(只需 1 分鐘就能完成),也可以由您直接幫全班團報(我們更推薦老師們為學生團報,原因如下)

第二、因為希望挑戰賽能為老師們的教學帶來實質助益,我們會為每一位團報的老師,整理出團報學生的初賽結果,包含學生的填答、晉級結果,在初賽後提供給團報老師,讓老師們有機會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看見學生思考的軌跡,有機會切換至學生的思考視角,看見學生思考的潛力,也有機會看見思考挑戰賽帶給學生什麼影響。

第三、我們會在賽後提供所有參賽學生「反思提問集」,這份檔案會帶領學生運用 See Think Wonder,回顧自己參賽的過程,能幫助學生更完整紀錄自己的學習歷程。而晉級且完成複賽的學生們,也會獲得晉級複賽證明,為自己的努力留下紀錄

如果您幫學生團報,可以在團報完成後登記,申請「STW 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可以作為小獎勵頒給優秀的參賽同學,您也可以留著作為紀念!不是貴重的禮物,但是我們團隊對老師們的衷心感謝。
 
最後,我們也已將 2022 《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的比賽題目公開,做成可以讓所有老師及教育工作者使用的教學資源包,包含「課程教材」及「教師使用手冊」,讓老師們可以將 See Think Wonder 使用在課堂中。運用一堂課的時間,讓學生進行腦力鍛鍊,您可以在挑戰賽官網的【教師資源】查看及下載資源包!
台灣教育界知名人士,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TFT 創辦人劉安婷、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台大 D-School 創新長劉建成等人都極力推薦《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是給高中生的最佳腦力挑戰,很期待您的學生加入我們,一起成為獨立思考者!

《See Think Wonder 思考挑戰賽》

|報名期間:即日起 − 2023/1/31(二)

|初賽期間:2023/2/11(六)− 2023/2/12(日)

|初賽方式:僅 2 小時且線上進行(自選時段)

|報名連結:https://bit.ly/2023-stw

|協辦單位: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

|推廣單位:親子天下、翻轉教育

|決賽合作企業:7-ELEVEN

|準決賽合作企業:IKEA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