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新聞稿】北一女中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Regeneron ISEF 2023)精彩亮眼再創佳績
發佈日期 2023 年 5 月 20 日
發佈單位 秘書室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綠園紀事
公告等級 狂賀
點閱次數 3,238
公告內容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65 號

業務聯絡人:陳碧霞教務主任   聯絡電話:02-2382-0484#300

新聞聯絡人:吳銘祥秘書       聯絡電話:02-2382-0484#201

【發稿日期】112 年 5 月 20日

【活動日期】112 年 5 月 19日

我國學子勇闖青少年科學最高殿堂 成績斐然為國爭光 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成績出爐,我國中等學校科學教育及科學基礎研究培育有成,同學們在師長們指導下,呈現亮眼之科學研究成果。(節錄科教館新聞稿)

北一女中學生在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中勇奪獎項,為國爭光。

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Regeneron ISEF)於5月14日至19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舉行,共有62個國家地區的1333件作品和1638名學生參賽。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劉火欽館長親自帶隊,帶領14名學生及其12件作品代表我國參賽。於臺灣時間5月19日晚上22時舉行頒獎典禮,我國學生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取得耀眼成績,共獲得1項大會二等獎、3項大會三等獎、1項大會四等獎,以及特別獎一等獎、二等獎各1,共獲7個獎項。並於獲獎第一時間,我國駐休士頓辦事處羅復文處長隨即以視訊方式向獲獎同學團隊表示祝賀,並轉達了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的賀電。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向這些學生表示祝賀,並對他們在師長的指導下所展現的亮眼科研成果表示欣慰。這些得獎學生們的努力和成就再次展現了臺灣的科技精神和創新能力。

其中本校學生表現優異,分別為陳沛筠同學獲得『大會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三等獎』,柯絲昀同學獲得『大會地球與環境科學科三等獎』,以及謝子恬同學更是獲得『美國化學學會一等獎』,學校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本校得獎學生及作品介紹如下:

(一)北一女中陳沛筠同學在行為與社會科學科項目中獲得大會三等獎
其研究利用功能性近紅外光頻譜儀檢測主要運動皮質(M1)、前運動皮質(PMC)和聯合動作皮質(SMA),探討在不同動作模式下進行上肢功能性前伸動作時大腦的活化情況。研究結果發現,在執行實際執行、動作心像和鏡像動作時,M1、SMA和PMC顯著活化。此外,在執行鏡像動作時,大腦活化模式與實際執行和動作心像顯著相似,與動作觀察在右側M1呈現顯著差異。這項研究的發現將有助於未來針對上肢偏癱患者的復健訓練,推廣鏡像動作作為替代療法。

(二)北一女中柯絲昀同學在地球與環境科學科項目中獲得大會三等獎

其研究結合了作者自行出海採集的樣本和國內海洋研究所的採樣資料,研究了臺灣西南海域的高屏與枋寮峽谷的生態結構。通過應用生態統計分析,她發現兩個峽谷的主要差異在於沉積物來源、粒徑分佈和物理性擾動強度不同,這使得兩個峽谷的生物密度隨深度變化的趨勢有顯著差異,並且生物組成也存在顯著差異。通過建立模型分析,她驗證了環境擾動和食物量是塑造區域性生態結構的主導因素,結果顯示環境擾動對生物的影響程度大於食物量。這項研究對於峽谷地形作為天然實驗室的潛力以及未來的研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三)北一女中謝子恬同學在化學科項目中獲得美國化學學會一等獎

其研究致力於開發治療癌症的新方法,通過改良材料,使多功能奈米粒子能以最有效的方式進入人體並消滅腫瘤。這種奈米材料結合了三種療法和兩種診斷,同時能調整環境,使腫瘤更容易被消滅。該研究不僅能更準確地定位腫瘤,並以全方位的方式消滅惡性細胞,同時還因材料使用牛血清蛋白包覆,可與正常細胞相容,降低對身體的影響,為腫瘤醫學帶來了新的希望。

北一女中重視科學研究,戮力以赴培育國家優秀科學人才,於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Regeneron ISEF 2023)精彩亮眼的豐碩成果,在在代表全體師生對科學研究的究的熱情,並以國際視野為全球科學發展與應用齊心努力。


2023 ISEF 陳沛筠 2023 ISEF 柯絲昀
2023 ISEF 謝子恬 ISEF-2023-Web-Logo
 
代表團大合照I 代表團大合照II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