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實研組公告】中華民國111年「第二十一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 北一女中代表隊甄選辦法
發佈日期 2022 年 5 月 30 日
發佈單位 實驗研究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學生園地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683
公告內容

壹、甄選目的:選拔符合「中華民國111年第21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選手資格」的北一女中代表隊同學。

貳、甄選辦法

一、團體賽(地理專題組):至多2隊,每隊由1~3名選手組成。

(一)、學生自由報名參加(可跨班或跨組)。

(二)、根據論文的PDF電子檔內容進行評選。

(三)、論文內容項目與比重

1.主題的選擇:應具有地理意義和原創性(10%)。

2.資料的蒐集:資料對於解決該研究主題具有高的效度,並應清楚交代資料來源和蒐集方法(30%)。

3.論文完整性及論文格式:應符合學術性報告的體例(10%)。

4.分析與解釋:應詳盡分析資料並據以提出解釋,討論時應符合思考邏輯(30%)。

5.報告的呈現:應符合學術性報告的體例,並恰當的運用圖表展現資料(20%)。

(四)、評審:由校內所有地理科老師擔任,但有擔任指導的老師不參與評審。

二、個人賽

(一)、資優班學生

1.採自由報名,至多4人。若超過4人,則採下列方式評選:

(1)採地理與英文兩科成績加權計算(總計100分)

報名者

成績計算

高一資優班

高一上學期地理成績占60%;

高一上學期英文成績占40%。

高二資優班

高一上、下及高二上,三個學期地理平均成績占60%;

高一上、下及高二上,三個學期英文平均成績占40%。

高二人社班地理組

高一上、下及高二上,三個學期地理平均成績占50%;

高一上、下及高二上,三個學期英文平均成績占30%;

高二上地理專題研究成績占20%。

(2)錄取優先順序依次為:高二人社班地理組,高二資優班,高一資優班。

(3)若上述第(1)項分數相同時,以地理成績之總平均成績高者優先錄取。

2.未獲得錄取名額的其他人文社會資優班學生,可參加非資優班名額的甄選。

(二)、非資優班學生:採自由報名,若超過比賽規定名額(4位),則以下列方式評選。

1.採地理與英文兩科成績加權計算(總計100分)

報名者

成績計算

高一學生

高一上學期地理成績占60%;

高一上學期英文成績占40%。

高二學生

高一上、下及高二上,三個學期地理平均成績占60%;

高一上、下及高二上,三個學期英文平均成績占40%。

2.優先錄取高二學生。

3.若上述第1項分數相同時,以地理成績之總平均成績高者優先錄取。

(三)、國中小學時曾經入圍「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總決賽」者,可請學校推薦報名參賽,名額不計入上述第(一)、(二)項內。

 

三、實察繪圖賽:至多3隊,每隊由1~2名選手組成

(一)、學生自由報名參加(可跨班或跨組)。

(二)、資料來源:必須包含自行實察的一手資料,但若所呈現之地理問題確實有必要,則可輔以二手(統計)資料呈現。

(三)、作品格式:包括「手繪地圖」與「觀察報告」兩部分(有關觀察報告的相關說明,請參閱地理奧林匹亞主辦單位的比賽辦法)

(四)、評審:由校內所有地理科老師擔任,但有擔任指導的老師不參與評審。

 

參、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1年5月31日(二)16:10止。

肆、報名表或論文PDF電子檔繳交截止日:111年5月31日(二)16:10止,直接向各班的地理教師繳交。個人組報名時需再攜帶正本、影本或註冊組證明的相關學期成績單,以備檢核。

伍、評選結果公告:代表隊名單將於111年6月9日(四)17:00前公告於學校首頁。

陸、本甄選辦法經本校地理科教師討論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柒、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官網。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Senior%20Geo/index.htm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