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學藝競賽】公告:111學年第一學期高一英語創意 YouTuber比賽實施辦法
發佈日期 2022 年 9 月 12 日
發佈單位 教學組
公告類別 最新消息, 防疫資訊, 學生園地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293
公告內容

公告:111學年第一學期高一英語創意 YouTuber比賽實施辦法

一、活動宗旨:

為提高學生英語口語表達能力,鼓勵學生用英語進行整合性思考,善用媒體能力以創意短片方式,針對不同議題表達意見與觀點、傳遞正面價值與訊息、促進良好的大眾媒體與網路環境,並選拔優秀選手代表本校參加台北市英語創意YouTuber比賽。

二、比賽方式:

校內初賽上傳YouTube短片進行甄選,甄選12強進入決賽後,再進行現場影片解說看圖即席演講比賽。

三、參賽對象:本校高一學生,各班自由報名參加,每班至多1名。

四、報名方式:

1.報名期限:10/3(一)前上傳YouTube影片,將連結e-mail至cyliu@gapps.fg.tp.edu.tw,信件主旨:111學年度youtuber比賽影片連結,並完成繳交報名表件(如附件)。

2.決賽名單:10/11(二)公告進入決賽名單。

3.決賽日期:10/24(一)進行決賽影片解說及看圖即席演講。

五、影片主題:

跨世代的對話(Cross-Generational Conversation ):

隨著醫療保健衛生的發達,許多人的壽命得以延長,加上出生率的下降,帶來急速老齡化的社會。人口結構改變,世代間的關係也產生微妙變化,未來社會該如何面對這些新挑戰,請針對下面其中一個子題來製作一個英文影片。

1-1 今日銀髮族的挑戰(Challenges facing the elderly in today’s world):

妳了解銀髮族面對的挑戰嗎?除了刻板印象中體力衰退、或許受慢性疾病之苦,21世界的銀髮族群日常生活中還面臨甚麼挑戰呢?妳可以透過閱讀文獻或訪談來深入了解,並分享妳的收穫。

1-2 數位時代的跨世代溝通(Bridging generation gap in the digital era ):

身為數位原生世代,面對推陳出新的數位工具、產品,妳或許總帶著興奮的心情,然而對於現今的銀髮族群,這些產品恐怕都是他們年少時想像,甚至從不曾想像可能存在的工具,作為善於使用數位工具的年輕世代,可以如何協助銀髮族適應這個充滿數位工具的時代呢?

1-3 老齡化社會的衝擊(The impact of an aging society):

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老化速度甚至遠快於日本。並且預測,2065年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將超過4成,屆時台灣每1.2位生產者需負擔1位老年人口,對於社會發展將帶來極大的衝擊,妳了解具體來說是那些方面嗎?屆時將是青壯年的妳,該如何因應呢?

六、影片規定:

(一) 影片長度:在2分30秒(含)到3分30秒(含)之間(含片頭、影片本體、片尾),並以橫幅

  方式拍攝,時間超過或不足則不予評分。本活動屬個人賽,影片內容須以參賽者個人發言為

  主,且參賽者本人於影片中須清楚露臉。

   (二) 影片語言:英語,須加上清晰可辨識之英語字幕。

   (三) 影片標示:片頭須以英文標示

      1.活動名稱「2022 TFG English YouTuber Competition」、 

      2.「影片主題名稱」

      3.參賽者名稱(使用暱稱不需使用本名)。

   (四) 影片規格:

      1.不限種類,畫素,可含影像、旁白、音樂、片頭、片尾等元素(如使用他人音樂、圖文或影像請務必合法取得授權)。

      2.影片創作手法不拘,內容請以具有正面形象、不違反善良風俗,且不違法的畫面來製作。

      3.使用任何影音器材拍攝皆可,但參賽作品應避免畫質不清。製作之影片需轉換成 YouTube    

        可相容的檔案格式。

七、評分標準:

(一)YouTube影片(初賽:2分30秒到3分30秒之間)

1.內容:主題、見解、結構、詞彙、用字 (35%)

2.表達: 發音、語調、流暢度 (35%)

3.台風:儀態、聲音表現、表情、肢體 (20%)

4.創意:創新、具巧思、錄製、畫面構成、影音及後製等技巧 (10%)

(二)影片解說(決賽:1分30秒到2分30秒之間)

1.內容:主題、見解、結構、詞彙、用字 (40%)

2.表達:表達技巧、發音、語調、流暢度 (40%)

3.台風:儀態、表情、肢體 (20%)

   (三)看圖即席(決賽:1分30秒到2分30秒之間)

1.內容:主題、見解、結構、詞彙、用字 (40%)

2.表達: 表達技巧、發音、語調、流暢度 (40%)

3.台風:儀態、表情、肢體 (20%)

   (四)總成績核計,Youtube影片佔總成績20%、影片講解佔總成績40%、看圖即席演講佔總成績

      40%。

   (五)總成績相同者,以「看圖即席演講」得分較高者為優勝;若『看圖即席演講』成績再相同

      者,以「指定題 Youtube 影片解說」,得分較高者為優勝。

八、評審委員:由校長聘請。

九、優勝獎勵:

(一)錄取最優前五名,由校長頒發獎狀獎品,以資鼓勵。

(二)評審得視實際報名作品情況與予調整得獎名額,若作品未達水準,得以從缺。

 

※決賽扣分對照表

指定題與即席題 (1分鐘30秒(含)-2分鐘30秒(含)不扣分;不足或超過每30秒(含)扣總分1分)

0

(含)

|

0

29

(含)

0

30

(含)

|

0

59

(含)

1

(含)

|

1

29

(含)

1

30

(含)

|

2

30

(含)

2

30

(含)

|

2

59

(含)

3

(含)

|

3

29

(含)

3

30

(含)

|

4

30

(含)

扣分

-3

-2

-1

0

-1

-2

-3

 

 

      教學組   敬啟111.09.12

相關附件